摘自赫尔曼·黑塞《荒原狼》

✔假如我们对荒原狼的灵魂进行更加深入的解析,我们不难明白,他之所以会变成一个非市民,主要是因为他异于常人的个性,由于事物达到一定极限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。因此个性太强,反而会自我反对、自我伤害。我们见到了,他身上有一股巨大的力量,把他向圣贤之路的方向推,可是他的本能却驱使他走向堕落。可是因为一些弱点或者习惯,他无法彻底进入自由混沌的空间,他依旧属于市民阶级,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对他具有十足的吸引力,使他舍不得离开。这就是他在整个宇宙空间里的地位,受到这样的约束。多数知识渊博的人,绝大多数的艺术家都是如此。

他们看不起市民阶级,可自己确是其中的一份子。

✔极少数人斩断羁绊进入无人之境,令人佩服地走向毁灭,他们的人生是悲剧,可这样的人并不多。

✔哈里曾经想要将自己拆分为狼和人、欲望和精神,以此来让自己更好地理解命运。两个因素根本无法诠释哈里的本质,可能要几百甚至上千个因素。他的生活并不只是在两个极端——私欲和精神,或者是圣贤和浪子——之间徘徊,而是在成百上千、无数的极端之间徘徊。

✔他和浮士德很相似,觉得一个身体里根本没有办法装下两个灵魂,一个身体里如果同时住两个灵魂的话,身体一定会被撑爆的。可事实却恰恰相反,两个灵魂数量太少,哈里用简单的方式去理解自己的灵魂,这让真相偏离了轨道,灵魂也被误解。

✔所有的切一切都古老、 枯萎、发灰、废驰、耗尽了。亲爱的上帝,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? 我本来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

诗人、艺术伴侣、在世界中翱翔的人、是激情澎湃的理想主者,怎么会落到现在的境地呢?但现在我却麻木不仁,我对自己,对所有人都充满了厌恨,所有的感觉都有些迟缓,我感觉到了一种强烈的厌恶感,这使我有些恼怒,我在空虚和绝望的深洲中无法自拔,但是这所有的一切是怎样悄无声息,慢慢地发生在我身上的呢?


✔真正的自杀者的力量和精神支柱往往来自自他们最突出的弱点,实际上他们经常将弱点转化为力量和精神支柱。与他数以万计的同类人一样,在他的思想里,死亡通道一直都为他打开着。所以他变得很敏感,总是幻想,还不仅仅是这样,他还从从这些思想中寻找慰藉,将这个当成活下去的信念。和其他同类人一样,只要一点儿失落、难过或者生活困苦就会让他想要用自杀来寻求解脱。时间一长,他逐渐将这种想法当成对生活有益的哲学。他想象着为他敞开的太平门,这样想会让他充满力量,好奇心驱使他去体验各式各样的痛苦与磨难,当厄运降临时,他偶尔会有一些侥幸心理,他心想:“我想要见识一下,一个人能够承受的痛苦的极限!当超越承受极限时,我就打开太平门寻求解脱。”就是这样的想法,令很多自杀者拥有强大的力量。

✔她们所渴求的短暂生活都在这个世界里落地生根,开花结果,这个世界让他们熟悉,觉得亲切。

✔原本你的脑海中有一幅生活的画面。你有信仰和要求,想要有所作为,甘愿受苦的牺牲,可是你慢慢发现,这个世界不需要你有所作为,也不需要你的牺牲,它不需要你来做这样的事情,你慢慢发现生活并非充满英雄角色和类似的事情的英雄史诗,而是一间舒适的客厅。

✔当前这个世界简单舒适,非常容易满足。相比而言你的要求太高,欲望太多,所以这个世界因为你的独特而把你吐了出来,想要一辈子都快乐地活在这个世界上,就不能像你和我这样做人,谁想不要胡乱演奏,只听真正的音乐,谁想不要提级消遣,只要真正的喜悦,谁不要金钱,只要灵魂,不蝇营狗苟,只想要真正的工作,不要逢场作戏,只要真正的热情,那这个美丽的世界可没有他的立足之地。

✔莫扎特他那时的情况如何?在他那个时代统治世界的是谁?获益最大的是谁?拍板定调的是谁?被世界看中的又是谁?是莫扎特还是商人?是莫扎特还是碌碌无为之人?在学校里的那些“世界史”是受教育的人必须背诵的,所谓的英雄、天才、伟大的行为和情感都是用来骗人的。都是老师们为了教育而编造出来的,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规定的受教育时间里不至于无事可干,那些小人和碌碌无为的人才拥有时间世界金权和权力,而剩下的那些人,那些真正的人,却除了死之外一无所有,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都是这样的。

✔真正的完人不都名垂千古。荣誉只是用于教育,是学校老师的事情,我说的不是荣誉。那我说的永恒是什么呢?它被虔诚的人称为上帝的天国。我觉得如果我们只能呼吸这个世界的空气,不存在除了时间之外的永恒,那么我们这些具有更高要求的人,满怀渴望的人,特立独行的人根本无法存活。这永恒就是真正的王国。只有莫扎特的音乐,和那些大诗人的诗歌,以及创造了奇迹、壮烈献身和为人类树立榜样的圣人,才属于这一国度,可是所有那些真正行为的图画,所有那些真正的情感力量,即使没有人知道它看到它把它写下来流传给后,使它也是永恒的,永恒中不存在后世,只有今世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一期一会 | Powered by LOFTER